2017年8月31日 星期四

#1 街影 林宇滔的拾年故事

還好,有陽光伴澳門

*******

林宇滔的拾年故事 #1 街影

「我們已經活在一個沒有陽光的陽光政府下,請不要剝奪我們享受真正陽光的權利,好嗎?」一位市民在三年前一場澳門論壇上的發言。

挺震撼的,那場論壇的議題是「街影存廢之爭」,看起來就不是一個容易理解的題目,但當時可謂「一石蕩起千層浪」,引起了不少人關注。常被說是政治冷感的澳門人,竟也坐滿了台下的觀眾席。

可能時至今天,不少人都還未搞清楚「街影」是個什麼東西。但頗令人佩服的是,都將近三年了,林宇滔對「街影」的概念還是一點沒忘,什麼76度角線、地積比、覆蓋率、20.5米以下的M級樓宇等專業詞彙,他還是爛熟於心,可以有條不紊地解釋。

那場爭議起源於2014年8月26日的澳日頭條,報導了特首在出席選委座談會時開給地產業界的一張「支票」:如順利當選將取消俗稱「街影條例」的第42/80/M號法令。事件隨即引起各界關注。

「當時我也是看到新聞,然後開始思考,發現若取消街影,對澳門影響很大!」林宇滔開始不停鑽研,四處找熟悉的專業人士請教、補課,研究法例,再不斷翻查鄰近地區的例子、澳門過往的情況,務求用最短的時間作最深入的瞭解和分析。為了和公眾解釋事件,他甚至跑去學3D繪圖。

社會上認為有問題存在的人很多,但真正願意去尋找問題根源的人卻寥寥可數。甚至,肩負向公眾解釋責任的政府官員都一再「卸膊」。時任工務局局長認為街影涉及技術上的問題,難以和市民解釋,所以不適宜公眾諮詢。

林宇滔極不認同,雖然公眾未必很理解這些技術上的操作,但不代表他們選擇的權利要被剝奪。「所以我要站出來,其實簡單鬧一句官商勾結真係好簡單,但未必可以令公眾明白,亦無助對政府構成足夠的壓力解決問題。」深諳只靠口號無法讓市民得到保障,他選擇找理據,說道理,爭取公眾的關注和公開向政府據理力爭。

「其實回歸前後都有很多項目因各種原因取消街影,麻煩局長說出回歸之後,有邊個項目是豁免街影的?據我所知,那些被批評超高樓、屏風樓的樓宇,全部都是豁免街影的項目!局長如果要說服大家取消街影,就攞晒這些項目出來,請公眾自行評價!」2014年9月7日澳門論壇上,林宇滔表現出少有的激動,但這種激動不是「鬧爆」,而是在有理據支撐下的理直氣壯,觀點一針見血,句句擲地有聲,台下亦掌聲如雷。「我不是要極端化,一定要說取消街影好還是不好。而是要說給大家聽,有街影和沒街影的分別,留待市民去判斷。」

雖然一如既往,官員承諾會公開的豁免街影項目清單最終還是無影無蹤,但當日論壇結束時,時任土地工務運輸局局長首次向公眾為豁免街影出現屏風樓道歉!行政長官同日下午亦向傳媒表示,沒有講過一刀切取消「街影」和「明天執行」,且調整前必會作公眾諮詢,取消「街影」的大計因此被剎停了!

可以想像嗎,如果當日少了那些願意去發現問題、分析問題、尋根究底、據理力爭的人,市民是否只可「眼白白」看著「街影條例」被取消?生活在人口密度已是世界最高地區之一的澳門,澳門人還有一個可以喘口氣的空間嗎?

今天聽懂林宇滔解釋什麼是「街影」之後,大概不出一個月我就會忘記。不過我會記住,現在我仍是「街影條例」的受惠者,享受著它帶給我的陽光權。

謝謝你,如陽光伴澳門!

******


精選文章

傳新感言--林宇滔 2017-06-28

傳新角度-林宇滔(Ron) 由 論盡媒體 AllAboutMacau Media  發佈  ·  6月28日 22:51  ·       人到中年, 先後做過記者、傳媒主持、議員助理、社諮委和都更會的公職等,亦成為...